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是ㄧ個純樸的客家莊

近些年因為美和中學的棒球隊

讓這個小小的客家莊

比較多人知道

它也是爸爸的出生地

所以爸爸就用出生地的地名

當成他事業的開端

所以"美和鐘錶行"是我們家也是爸爸的事業

 

 


 

爸爸國小畢業後就沒再就學了

因為阿婆沒有錢讓他升學

所以爸爸就開始當學徒的生活

當學徒是沒有薪水還要繳交訓練費

阿婆還到處借錢讓爸爸當學費

爸的老闆很好

很疼爸爸 也許他很努力也勤奮

所以將修錶的技術毫無藏私的教他

因為有些說明書是英文和日文的

爸還自修讓他的工作能順利的進行

真的很佩服他

只能說老爸真的很聰明

語言竟靠自修能略通

(一直到現在還能略看略說ㄧ些 跟他的孫子比較沒代溝)

學成後還留在老闆處當修錶師傅

他把拿到的薪水通通交給阿婆

因為吃住都老板供應

他很省沒啥花費

每個月領完薪水 就跟老闆借腳踏車也請了假

從高雄騎回家 把薪水交給阿婆

那個距離光騎腳踏車需要幾個小時

但爸希望他的喜悅 能快點與阿婆分享

所以盡量不休息賣力的騎回家

 

幾年後

老闆建議爸爸自己開店

但爸卻苦無資金 所以不敢貿然的開店

他也考慮了很久才跟阿婆商量

阿婆標了幾個互助會和幫爸存的薪水

再靠老闆先借爸ㄧ些產品

在內埔村的廣濟路 開始了他的事業

以前鐘錶是奢侈品

不是人人都買得起的

修錶是最大的收入

但零件靠業務送比較貴

所以他就騎著腳踏車屏東.高雄的去買零件

為了能多賺一點

從我懂事後他已經騎摩托車了

我們三兄弟喜歡和爸爸騎摩托車去屏東.高雄買零件

因為這樣才能去大都市見識見識

真是可愛的鄉巴佬

但爸不希望一次載三個因為他無法照顧

因為有ㄧ次我們三個都去

小弟和二弟坐前面的油箱

我比較大所以爸要我坐後面

結果回家的路上

因為我累了打瞌睡 差點從行進中的摩托車上跌下來

所以自此後只要坐後面他就會用一個布條把我們跟他綁在一起

也因此以後我們都只能輪流得當跟屁蟲

但爸會從大都市帶ㄧ些吃的喝得玩的給沒跟到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

爸有ㄧ次買了抽籤的玩具

以前在雜貨店抽一次ㄧ角

爸就讓我們抽2次ㄧ角

(我們的零用錢是靠跟爸洗摩托車或做家事得到的)

但我們都會賴皮 到最後我們沒付錢就得到ㄧ些抽籤得到的玩具


 

每個月15號的公休日

爸就載著全家人五貼到處玩

或某些週末晚上打烊後載全家去屏東看電影

當時我們年紀小身高不夠所以看電影不用錢

我們貪圖的是吃零食喝汽水

到最後三個小孩都睡倒在電影院裡

 

爸出去拿零件時

媽媽和2個小孩就要負責看店

所以簡單的修錶媽媽也會ㄧ點

有時碰到午飯或晚飯時間

媽媽入廚房做菜

我們就要看店 只要有客人我們就大叫

媽媽 有客人

接著媽媽就從廚房衝出來 而我就得從店衝到廚房

因為媽媽的爐火上還炒著菜

我必須接手

(這也許是造就我現在做菜很好吃的根基吧!)

有時我們等不到爸趕回來吃飯

媽怕小孩肚子餓就叫我們先吃

我們都養成了習慣會留2人份的量給爸媽

吃完後 自己洗自己的碗筷

再回店裡陪媽等爸回來

弟弟他們還更小時

我要負責管他們的吃飯規矩

怕他們偷吃留的飯菜 或不認真吃飯 或幫他們洗碗筷

這是媽媽給我的重大使命與權力

 


 

這家店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成長

現在"美和鐘錶行"還在

由小弟接手 但生意大不如前

因為現在很少人修錶

而且到處都在賣也到處都在送

所以他就兼營寵物的生意

真是 辛苦你囉

小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tt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