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和我同年齡的小孩

住在我家後巷的三合院

家裡經營布袋戲的劇團

所以家裡的大人就要到處搭台演出

只剩他和他阿婆在家

我們經常和一群小孩在他家前院玩跳房子或跳高(橡皮筋穿成的)

但我們最想的還是去阿財家玩他家的布袋戲偶

為了達到玩戲偶的目的

大家都以他為王 而且還要依他當天的喜好 決定人選

我當然是他每次都會選的人

因為我們是嘛吉

而且他經常在他爸媽出團時來我家吃飯

媽媽喜歡在夏天時 煮一鍋綠豆湯

然後買一種上面印有類似米老鼠卡通圖案的冰袋

把綠豆湯裝在冰袋就變成綠豆冰了

我也常拿給他吃

其他的小孩要吃一定要用買的

一個ㄧ毛錢 這也是我們三兄弟賺零用錢的機會

媽媽都會罵我們說不要一天吃那麼多冰

但她不知道我們都拿去賣了

哈哈哈

 

我們的嘛吉是建立在相互的利益上吧!

這樣說有點現實

但我們真的是好朋友

阿財不愛念書 他媽媽很擔心

所以她喜歡阿財跟著我

因為我會盯著他寫功課 不懂的地方我也會教他

我們一起寫完功課後

就一起玩戲偶

他喜歡當壞人 所以他拿的都是青面獠牙的戲偶

那我當然樂於當個俠士囉

但劇情都是他在安排的

每次都是俠士會被壞蛋殺死

我當然會不平的說 哪有人這樣的 跟你爸爸演得不一樣哩

他說 這是我家的戲偶 我要怎麼演 我來決定

我就會賭氣得跟他說 那你下次不要到我家吃飯 我也不會拿冰請你吃了

就這樣我們經常因劇情的結果吵起來

然後當天都不跟對方說話

晚上媽媽可能要我去叫阿財吃飯

我就會說叫弟弟去叫

媽媽就知道我們又吵架了

在飯桌上我們都故意不看對方

媽媽就說 阿志咕 你幫阿財咕夾菜 他都一直吃飯不吃菜

我可能會假裝有風度但不情願的夾菜給他

他就會不好意思的用歉疚的眼光看著我

此時我們會相視而笑

這衝突就因此冰釋了

吃完飯在陪他回家的路上

他會跟我說 以後我們公平一點

一人一天 讓壞蛋和俠士輪流死

可憐的戲偶 竟被兩個小孩玩弄命運

哈哈哈

 

讓我覺得很得意的事是 阿財爸爸在家附近的廟演野台戲時

阿財會帶我去後台 看他家人演戲偶的過程

那經驗是其他小孩不可能有的

他們可能趴在戲台旁邊踮著腳巴望著

我和阿財就坐在後台的長板凳上

吃著阿財媽媽幫我們準備的彈珠汽水和糖葫蘆

我們就得意的看著後台得忙碌

也斜眼看其他小朋友看我們的羨慕眼光

 

 

一踏入童時的光年

我的回憶多了一個傳統戲劇的光彩

那種戲劇的人生

被操偶者搬弄著

決定了一個故事的流程

雖然都是歷史故事

但野史的傳說

都是這些操偶者可以編改的

人生是戲 戲一定就是人生嗎?

我們可以編改我們的人生流程嗎?

應該很難

但你可以在睡前 重新演練一次你的今天

把不好的刪除 把好的擴大

這是我從"祕密"中學到的

這樣才能依存快樂.幸福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tt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