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阿婆

大阿婆去世後阿公娶了我的阿婆

所以阿婆嫁過來時

大姑姑的年紀都比阿婆大

所以相處起來有點難

而且要扛起整個家庭的家事

對她來說真得很辛苦

阿公在爸爸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

阿婆更辛苦要做家事還要還阿公留下來的債務

還要做田裡的農事

照顧2兒5女  真的一人當幾人用

就因為這樣家庭經濟無法承擔

就把最小的姑姑送給別人領養

這種情況在貧窮的鄉下經常發生

那種不捨與不忍

在我成年後經常聽她和爸爸提起

雖然現在仍然有連絡

爸爸和阿婆也盡量補償小姑姑未曾在這個家庭得到的溫暖

但那種遺憾不會因時間而減弱 反而在她的心裡挖開了一個大傷口

 

阿婆是個非常俐落非常獨立的客家婦女

因為一個寡母要帶著小孩生活

所以強悍是ㄧ個必備的武器

男人可以做的事她沒有一樣少做

因為有塊佃農地所以所有的農忙她都要親力親為

鄉下人的可愛就是會相互幫助

舉凡整地.插秧.收割

大家都相互的幫忙完成

但午餐.點心.茶水都需要地主提供

她就會在臨中午和下午3.4點時跑回家煮午餐和點心

十幾個人的午餐和點心

一下子就可完成而且美味可口

農忙完回家

還要去割番薯葉(客家人稱豬菜)和番薯餵豬和餵雞

雖然爸爸和姑姑伯父都會幫忙

但這些事好像永遠都做不完

 

和阿婆生活的時日

這些事還是在做 但因為爸爸他們幾個小孩都已經成家立業了

所以做這些事都變成了她的習慣了

這就是我們稱的勞碌命吧

我下午的點心就是餵豬用的小番薯

阿婆會跟我說

豬吃番薯和番薯葉會很快的長大

我多吃點會長得更快喔!

哈哈哈

這是啥道理 但我還是會吃 因為那時哪來的零食阿

 

阿婆還有ㄧ個萬靈丹

只要我撞傷.碰傷,跌倒時只要哭訴的對她說

她就會拿出萬靈丹幫我治療

這個萬靈丹就是她的口水

厲害吧!

說真的 只要被她萬靈丹一抹

疼痛立刻消除 傷口復原的速度也增快了

小時候的我

全身都被萬靈丹覆蓋過

因為小時候我的頭很大身體很小 常常跌倒

所以只有阿婆的萬靈丹可以治療我的傷口

真是神奇

 

阿婆只受過幾年的日本教育

所以國字看不了幾個 國語說不到幾句

這時我就變成她的小老師

每天的傍晚她洗完澡後會到家附近的觀音廟拜拜誦經

但她不識幾個字 怎麼誦經哩

所以她就會用小錄音機把廟裡師父的誦經錄起來

回家硬背

我發現這樣不行也累

所以就開始教她讀佛經

但注音符號對她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

所以她就想出了一個方法

她要我念佛經 然後用日文當注音把它標在每個字的旁邊

就這樣我們標完了一整本佛經

她會得意的跟隔壁的親戚說

這是阿志咕教我的喔!

我想阿婆一定很聰明也很努力

要不然如此艱困的工作 她怎會做的如此順心快速

我看過她的記帳本

除了一堆日文外還輔佐了ㄧ些圖形

這就是ㄧ個堅強寡母的最佳寫照

相信在很多的地方

都存在這種堅強的女性

我更相信女性抗壓受壓的耐力比男性強大許多

 

阿婆年事已高 爸爸他們不希望她再從事農事

要她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

剛開始她還享受其中

但時間久了就常跟爸爸抱怨她常身體痠痛

爸知道她註定的勞碌命 不勞動身體就不舒坦

有時爸會故意跟她說

果園的哪部分草很像很長了

隔天早上起床她就開始準備她的小水壺.斗笠.毛巾

騎著她的小腳踏車 去果園除草

那天晚上

她絕對會跟爸說她的痠痛好多了 不用帶她去看醫生了

但果園的草總有除完的一天

所以爸就想了個辦法 在果園中整了一小塊地

買了很多花的種子和種苗

讓阿婆忙碌

她真的就像得到清水的游魚

快樂的不得了

還把她的成果拿去供佛

 

阿婆現在已經96歲了

她從很久以前就不讓兒孫幫她過生日

也許這是她的禁忌

我們也遵從了她的意願

她還是身體硬朗

但腳因退化性的關節炎行走不便

但她寧願不坐電動輪椅

只願用助行器慢慢的移動

這就是她倔強吧!

 親愛的阿婆

我每天都會跟你敬愛的觀音菩薩 祈願

希望您健康平安

 

愛你喔!曾李友昭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ytt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